【關愛特殊兒】 超過100位課輔老師 線上共學

【關愛特殊兒】 超過100位課輔老師 線上共學

3/21「慧治講堂-特教線上教室」第一堂,引爆全台課輔班老師的熱烈迴響!

主講者 #花媽 #卓惠珠 分享一則真實新聞「美國一個唐氏症男子 持玩具槍 遭警擊斃-只因為他以為那群躲在門外準備攻堅的警察,大喊著要他把槍放下,只是在跟他一起玩槍戰遊戲而已…… 」

花媽強調:老師在面對特殊兒時,要懂得孩子的隱形障礙,必須注意同理心、又不能過度縱容。當孩子已經被診斷,要在理解孩子的思維模式下,與孩子做有效的溝通,引導孩子,避免引發瓜田李下的誤會,甚至危及生命的行為。

為了幫所有老師更瞭解特殊兒不同的行為、想法及因應方法,花媽以更多實例說明:

一個亞斯伯格的孩子,不懂弦外之音,將「電腦」這個名詞,誤認為是「用電去電一個人的頭腦」而覺得很殘忍;因此師長必須給予這些孩子更具體的指令,例如以「只剩下五分鐘,動作快一點」來取代「你知道現在幾點了嗎?」的指責。

一個自閉症的孩子,只願意穿黑色的衣服;心理諮商師透過陳述「夜間工作者都會穿上黃色背心,因為黃色在黑暗中比較明顯,不會被車子撞死」的社會性故事,從符合孩子的動機著手,終於寬鬆了孩子的固執性和侷限性,讓他願意接受黑色以外的其他顏色。

一個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因為對外在過度不敏感,會在別人打他的時候,誤認對方是在幫他搔癢;相反的,亞斯的孩子,卻因為對外在太過度敏感,會在別人摸他的時候,誤認自己是被打了……

各種不同的生活小故事,讓老師們很快認識這群與眾不同的孩子,知道如何理解孩子特別的想法,用適合他們的溝通方式,教導特殊兒打開「情緒的紅綠燈」。

課程結束後 #社團法人台灣築心全人生命教育關懷協會 #築苗課輔班 莊淑真理事長表示是非常實用的課程,並感謝慧治用心為課輔老師增能。 100多位課輔老師也回響熱烈,紛紛索取講義及提問:「一年級的孩子,不太會寫國字,這樣要請家長帶孩子去上早療課程嗎? 還是隨著年級增加後,漸漸就會寫了?」更多老師想知道的是:「在課輔班,該如何協助這些特殊兒寫功課?」 這些答案,將在之後的課程一一揭曉。

如同花媽所說,期待所有課輔班老師都能照顧好自己,先求有、再求好,逐步增能,穩步慢行,共同為孩子努力!

#高雄大社區中華聖召會 #大喜樂課照班 黃老師全程參與,神情專注。
#社團法人苗栗縣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 #彩虹兒童課後照顧班 四位課輔老師一起以電腦上線共學。
#社團法人屏東縣希望家園協進會 #瑪家課後照顧班 黃總幹事收穫滿滿,期待下一堂課。

✨誠摯邀請您一起捐款支持「護幼苗,成大樹」慧治講堂-特教線上教室!

✨勸募字號:衛部救字第1111364024號

💗銀行匯款

  銀行:永豐銀行-松德分行(807)

  帳號: 153-01800077699

  戶名:財團法人慧治基金會

💗每月捐100用愛護幼苗    定期定額捐款

https://donate.newebpay.com/Period/hueychih/112

💗隨手做公益用愛護幼苗   單筆捐款

https://donate.newebpay.com/hueychih/112

✨您的涓滴愛心,將全數投入「贊助偏鄉弱勢兒少扶助計畫」,幫助全台灣89個NPO非營利機構共108個課後照顧班的2886名弱勢兒少,每天吃飽吃好,並獲得愛心課輔班老師的課業輔導、溫馨陪伴、才藝教學、情緒管理、品格教育、理財教育、英文遠距教學、探索多元智能翻轉教育計畫,與各項助學及生活所需,還有師資培訓,以及各項設備購置及修繕喔!

#慈善 #偏鄉弱勢兒少 #教育 #特殊兒 #亞斯伯格 #自閉症 #ADHD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師資培訓 #亞斯教母 #新北社會文化貢獻獎 #台灣部落格大獎文化藝術類首獎 #中華健康生活與運動協會 #希望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