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興學 帶孩子看見遠方

為愛興學 帶孩子看見遠方

#花蓮縣秀林鄉崇德國民小學 #謝易成校長 風塵僕僕,特地北上跟我們分享「阿德好不容易終於可以下課」的故事

 花蓮崇德國小校長偕同羅山學堂團隊來訪 爭取設立「崇德小學堂-下村課後照顧班」

全世界沒有一個孩子不喜歡下課,位於蘇花公路起點的 #花蓮縣秀林鄉崇德國民小學 #謝易成校長 2023年2月,卻風塵僕僕,特地北上,與 #中華民國村聲教育協會 #羅山學堂 創辦人 #李國盛 及常務理事 #陳憲政 聯袂來訪,跟我們分享了這樣一個「阿德從來沒有下課過」的故事。

小學三年級的阿德(化名)因為家裡沒人可以指導他寫功課,所以每天的下課時間,都被老師留在教室補寫作業,等他好不容易補完,已經是放學時間了!所以阿德在學校的活動範圍,永遠都是兩點一線-教室跟廁所-從未享有下課時間與同學一起歡笑玩樂的經驗!

直到謝校長安排阿德參加了 #羅山學堂 #東里小學堂課後照顧班,阿德第一次在放學時間寫完了他的功課。隔一天,老師說:阿德,你可以下課了! 他卻愣在教室門口,不知道該怎麼辦,還問謝校長說:下課要去哪裡玩? 我不知道,因為我從來沒有下課過……

全台的偏鄉,還有無數個阿德,需要我們幫忙,而這正是謝校長一行人特地前來拜訪慧治的原因……

#羅山學堂 由身為獨立記者、紀錄片製作人、兼社區工作者的 #李國盛 於105年草創,他以花蓮在地人的身分,與當時服務於東里國小的謝校長,及其他滿懷熱血的教育工作者,一起在花蓮縣富里鄉的羅山、東里、和富里三村陸續設立「小學堂」,每週四天,固定提供孩子們免費的課輔服務與餐食,並以「多重線上課程」解決偏鄉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

謝校長與羅山學堂團隊聯袂來訪慧治,主要是為爭取協助設立「崇德小學堂-下村課後照顧班」而來。謝校長表示他由東里國小轉任崇德國小之後,發現這裡還有很多「阿德」需要幫忙!

羅山學堂團隊與謝校長,為了下村所有的「阿德」四處奔走,目前已找到合適場地及穩定的在地師資,希望能爭取慧治及社會各界的支持與贊助,共同協助新設立「崇德小學堂-下村課後照顧班」,為這些需要幫助的阿德再一起打拼。

崇德國小所在的崇德村,南北狹長近6公里,分為上村與下村:上村為社區重要經濟所在,家長社經情況尚可,故設有「雲彩之家」協助上村學生進行夜間輔導;下村則接近蘇花改管制站,家長社經背景較差,低收入戶學生比例偏高,資源稀缺。

因上村的雲彩之家已無多餘空間可容納下村全部的弱勢學生,且晚上八點夜間輔導課程結束過後,學生必須自己摸黑走過近5公里間隔的荒煙漫草之地,才能回到家,路上又常有蛇類出沒,非常危險,故設立下村的課後照顧班,勢在必行。

誠如謝校長所說:「崇德國小,有一群活潑可愛的太魯閣族孩子,期待您的加入,讓我們一起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一起守護 #羅山學堂 「帶孩子看見遠方 陪孩子認識故鄉」
一起陪伴孩子 「緬懷傳統,創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