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c088

高雄市大樹區統嶺社區發展協會

大樹統嶺課照班

高雄市大樹區統嶺社區發展協會位於大樹區最北端,社區區域大多為山坡地,東臨高屏溪,西接大社區,北界為旗山區,南界本區興田里。社區居民民風純樸,多為親戚或世居鄰居,是個充滿人情味的典型農村社區。

 社區居民以務農為主要生計來源,具有勤勞、樂天、知命性格,生活雖不易,但居民仍努力於農事為生活打拼,但因農作物產量及價格不穩定,居民生計普遍受到影響,因此,社區年輕人多數移居都會,人口老化及外流情形嚴重。

為守護社區不受人口老化及外流影響社區福利,因而設立社區關懷據點及守望相助隊,共同推動社區福利化服務工作,惟長久以來服務範疇局限於老人福利、社區營造與環境治安的維護。

109年度為拓展服務範疇以期照顧更多福利人口群,遂將服務區域延伸至鄰近溪埔里及旗山區的南勝里。同步積極號召青年回鄉服務,協助社區內弱勢孩童課後輔導服務,成立「統領兒童課後照顧班」。目前課照班的學生以嶺口國小1-6年級的經濟弱勢、隔代教養、及父母外出工作家庭功能不彰的鑰匙孩童為主。服務學生人數佔嶺口國小學生人數的3分之2,偶而也會有幼兒園的孩子來接受照顧,課照班並與學校合作幫孩子媒合教學資源。寒暑假時,配合社區關懷據點,與周邊單位如仁愛之家、大樹圖書館、鄰近課照班一起參與辦理活動,畢業學生也會回來當志工。

聯絡資訊:

高雄市大樹區統嶺社區發展協會

電話:07-6563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