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情緒管理課程

青少年情緒管理課程

青少年正處於情緒變化很大的年紀,加上弱勢家庭複雜的人際關係,常使青少年情緒失控,這樣的孩子在課輔班特別多,常讓老師很困擾,因此在109年起開始在偏鄉弱勢課輔班,開辦「青少年情緒管理課程」,培訓孩子們成為EQ小達人。

111年已辦理 屏東、桃園 、宜蘭場次

110年辦理 台中大雅、 霧峰、 南投竹山、台東、台南場次

109年辦裡新竹、苗栗、桃園場次

 

協辦單位:台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

 

 

活動分享

110年度第一場中年級情緒管理課程舉辦在台中大雅基督教關懷協會課輔班,一共有25位學生參與課程,來自苗栗泰安士林教會小太陽課輔班、苗栗泰安大安陪讀班、南投以琳課輔班、還有台中大雅基督教關懷協會夢想加油站全人課後照顧班,五個不同區域的課輔班學生來到同一個地方來參加課程。

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黃瑞瓊老師教同學如何去了解【每個人都有情緒,情緒經驗是很自然且正常的】,以及【在什麼狀況下,人們通常會產生什麼樣的情緒】,了解哪些情況會引發某種情緒,教導孩子們學習生活中常見的幾種基本情緒,能夠用用這些情緒詞彙來標定自己的感受,了解這些情緒背後可能的的原因。

之後的課程教同學【自己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有什麼樣的情緒感受之外,也了解別人在同樣的情況下對事情的感覺可能和自己不一樣】,教同學學會同理心,並讓學生體會不了解自己可能造成的傷害和後果,了解情緒特質的個別差異,並學習尊重別人的感受,學會站在別人的觀點看事情,並建立實踐同理心的行為習慣。

黃老師在課程中詢問學生問題,聽取學生們的觀點與想法。學生也很踴躍的回應老師,加入回答,四個小組都很積極地討論問題,並積極舉手回覆。

 109年第三場青少年情緒管理課程於10/14及10/21於桃園新屋善永寺安心班,接棒舉行,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張慧婷老師利用小小的活動,兩次的課程,讓12位中年級學生子們對於情緒的認知,有了正確的疏導, 慢慢知道遇到狀況要使用的處理情緒的方式。教導他們的師父與老師跟我們說,學生之前遇到不知道要怎麼處理自己的情緒方式,通常都會大吵大鬧,或用哭表達自己無法抒發的情緒,通常都會請學生去教室外面放鬆或讓孩子叫,讓他們先把心中無發抒發的情緒暫時得到舒緩。

但是藉由本次的情緒管理課程,學生初步的了解了基本情緒的分類,學習數數呼息法, 開始學習與了解情緒產生起源於各種事件,學習察覺自我的情緒狀態 ,慢慢的察覺了解和開始尊重每個人在情緒感受上的差異,後再慢慢學習的換位思考,開始同理他人情緒與想法並開始學會尊重,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學會分辨善意與惡意,杜絕欺負或無心傷害的行為,再經由以上的慢慢學習與感受和實踐,建立自信的行為習慣,大家共創一個友善的環境。

109年第二場青少年情緒管理課程於8/12及8/20於苗栗通宵愛加倍彩虹之家課輔班,熱烈展開,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彭美銀老師利用地板教室,調整上課方式,時而坐著與孩子們侃侃而談,時而帶孩子們作活動體會EQ情緒,孩子們反映熱烈,爭相舉手發表意見,他們透過老師引導覺察自己的情緒,同理他人,學習作情緒的主人,瞭解4種人際關係病毒如何造成傷害,及運用人際保護罩五大絕招學習預防或解決被霸凌的問題。對於成為人際EQ小達人,孩子們都充滿信心。

在參與今年度的兩場情緒管理課程後,發現這個課程讓過去因自卑常被人欺侮的孩子們,學習勇敢面對問題及找到解決的方法。也讓身型碩壯的孩子了解肢體暴力是錯的,學習控制情緒如數數呼吸法等,改變表達情緒的方式也可以增進人際關係,讓孩子們變成有信心的EQ小達人。相信對於他們未來人生的發展ㄧ定有助益。

109年第一場「青少年情緒管理課程」,7/27-7/28在新竹縣竹東二重教室課程已進行完成,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彭美銀老師以活潑生動的教導方式,課程中隨時問答,隨時復習,大組合作,團體賓果遊戲,有靜有動,孩子們開心學習,對於情緒是什麼已有初步了解,也學習對付情緒的妙方,更對於學校中的霸凌提出四種病毒及對付病毒的5招自我保護的方法。從孩子們的回饋中有一位曾被霸凌過的女孩覺得未來自己可以怎麼處理霸凌,又有ㄧ位不自覺容易生氣的男孩覺得會用呼吸法讓自己冷靜,並將自己常常不自覺欺負同學的病毒關起來。二重課輔班陳主任將把情緒管理重要妙招製成海報貼在教室,讓孩子們天天復習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