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治【多元智能】體驗冬令營 用對的方式 幫孩子造就主動學習的成就感與安全感

慧治【多元智能】體驗冬令營

用對的方式

幫孩子造就主動學習的成就感與安全感

慧治與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合作展開「慧治Kid University探索多元智能翻轉教育計畫」- 協助孩子找出強項智能,以天賦改變宿命。

慧治基金會一向以「護幼苗 成大樹」為慈善服務宗旨,持續幫助全台偏鄉弱勢兒少;訪視期間有感於部分弱勢學童因家庭功能失調及城鄉差距,常有「厭學、拒學、自我放棄」的狀態,成為愛心課後照顧班老師協助孩子藉由教育翻轉人生的最大阻力。為協助解決問題,慧治積極尋找幫助這群孩子找回學習熱情的方法,終於出現曙光。

今年,慧治基金會與#中華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合作展開「慧治Kid University探索多元智能翻轉教育計畫」- 從找出孩子的強項智能開始,讓孩子從天賦的興趣中找到學習的樂趣,引發孩子對學習的熱情與動機,進而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並帶動其他智能的發展,協助孩子找回自信與人生方向,藉此翻轉人生,以天賦改變宿命。

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是哈佛大學的嘉德納博士(Howard Gardner)於1983年所提出的智力理論。嘉德納博士認為每個人都至少有八種智能:音樂、肢體動覺和自然博物(定義樓層分類為一樓) 、數理邏輯、美術空間(二樓)、語文、社會人際、內省(三樓)。因每個孩子都具備這八項智能,若能以其強項智能樓層作為學習入口,將可達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成效,亦可從中發掘孩子潛藏的天賦所在。

慧治多元智能體驗冬令營於2月6日至2月8日於台中地區舉辦,目的是協助孩子們找出強項智能之後,再依據所屬強項智能分組(3樓層)上課,由三組專業講師以與該樓層相應的特殊教學內容及方式,幫助孩子們更有效地學習。計有4家非營利機構參與該計畫,包括 #社團法人台灣基督教社會關懷協會夢想加油站全人課後照顧班、#社團法人大中華婦幼關懷成長協會種子奇蹟課後照顧班、#社團法人南投縣明善關懷協會明善學園、#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士林教會小太陽課輔班,共41位學童跟20位老師參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扶弱成長協會熱心提供場地,讓冬令營圓滿完成。

為期三天的探索體驗課程,講師團隊協助孩子們逐步建立多元智能的學習鷹架,從第一天「在人生中如何找到靶心?」的提問,讓孩子們開始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在哪裡? 「耳聰目明」教導孩子們如何專心學習及吸收, 「溫故知新」讓孩子們養成習慣,用心智圖的方式,將所學的人、事、時、地、物分類整理,「學以致用」鼓勵孩子們以3:7的輸入/輸出法則,將所聽所看的內容與人分享,藉由分享輸出,將所學加以內化,成為自己的知識體系。課堂上,講師群亦以各樓層專屬的強項智能為主題,引導孩子們學習關鍵字搜尋,從網路、書籍、影音資料庫等找出故事,尋得取法對象,成為自學的啟蒙。

此外,由於事先已經預料孩子們的評量結果或許會有出入,因此慧治基金會團隊與各課輔班老師依個別多元智能落點分別擔任三個樓層的觀察員,協助確認每個孩子都被分配到正確的組別。神奇的是,部分被觀察出需要調整組別的孩子及老師,在不屬於自己的強項智能組別上課時,完全提不起勁,昏昏欲睡;經調整換到各自專屬的強項智能組別之後,皆興味盎然,且熱情洋溢,全力投入,前後判若兩人。明確顯示:以強項智能做為學習入口,確實能引發學習興趣及動機,進而啟動自主學習的效力。

三天的課程,孩子們從最初的低頭無語,沒有自信,到之後的踴躍舉手,搶著上台發言,課堂氣氛截然不同,孩子們眼神炯炯,興致勃勃。各樓層的教案內容精彩,包括三樓的向立克胡哲學習~體驗沒手沒腳如何吃到餅乾;二樓的各種數字邏輯空間遊戲大決鬥;一樓的自然探索DIY及才藝表演……活潑有趣的遊戲及體驗,像一顆顆彩蛋,讓參與的學生們驚喜不斷。

課程最後一天的成果展,這群四/五年級的孩子們依序上台展現所學:三樓的孩子們呈現自編自錄的Podcast小小說書人、及如何幫助身邊的人發明創意的TED演講;二樓的孩子則以維妙維肖的精彩畫作,分享生活中所感受到的各種經驗與情緒;一樓的孩子表演比手畫腳猜成語、流行的舞蹈、與一展長才的歌唱。三組學員亦上台分享分組討論關鍵字搜尋建立的資料庫等,令在場師生驚艷於孩子們的創意與學習力。

除了孩子們展現高漲的學習興趣,參與的機構老師們也在三天的課程中抄了滿滿的筆記,希望把這麼棒的know-how帶回課後照顧班。大中華婦幼的陳玉涵副秘書長表示:「這群孩子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提高他們的學習動力。這個冬令營非常特別,它用了科學的方法,同時用各種不同於體制內的方式來刺激孩子們的各種能力發揮。原來在班級裡很安靜的同學,在這裡居然每一次都是第一個舉手要發言的!好像把他們放在對的地方、用對的方式,他們的學習就會變得主動。當孩子發現這些內容很有趣、讓他有成就感、便造就了學習上的安全感。很感謝能透過慧治多元智能體驗冬令營,快速找到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的方法,也讓老師找到如何與孩子共同學習的方法。」

後續,慧治將協助這四家參與計劃的課後照顧班與中華牧羊人協會講師團隊,共同組成三組共學團,作為該計畫接力的二部曲:3月起持續每月一次,在講師引導下,每一組的孩子們將自主選出不同的媒材,開始探索學習。暑假則啟動該計畫的三部曲:安排四個機構成為姐妹班,互相交換學習資源,如烘焙班、太鼓班、直播主訓練、食農教育、自然體驗、繪畫、美術、籃球、單車訓練等,期待藉由多元智能計畫給予這群孩子更多學習刺激,打開不同的視野,成就不一樣的人生!

為期三天的探索多元智能體驗課程,以強項智能為入口,引發孩子對學習的熱情與動機,進而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
強項智能為音樂、肢體動覺與自然博物(定義樓層分類為一樓)的講師,引領孩子思考自己的興趣與未來。
強項智能為語文、社會人際、內省(三樓)的講師,幫助孩子成功變身成為Podcast小小說書人,自主學會如何編寫故事、錄音、配樂及剪輯。
孩子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以及繪畫天賦,臉上充滿了自信。
孩子親自體驗沒手沒腳如何吃到餅乾,向立克胡哲學習永不放棄。
孩子上台分享關鍵字搜尋所建立的資料庫,臉上洋溢著自主學習帶來的成就感。
點心時間,孩子主動幫老師拿布丁,感謝老師以各種活潑有趣的教案與方式,協助自己找回自主學習的熱情。
把孩子放在對的地方、用對的方式,他們的學習就會變得很主動。當孩子發現上課內容很有趣、讓他有成就感、便造就了學習上的安全感。
原本害羞不敢上台的小女生,被發現具有舞蹈的天分,跳起舞來,比起專業舞者毫不遜色,重新找回了自信的笑容。
期待藉由「慧治Kid University探索多元智能翻轉教育計畫」給予孩子更多學習刺激,打開不同的視野,成就不一樣的人生!

✨敬請捐款支持「護幼苗,成大樹」偏鄉弱勢兒少扶助計畫-

✨您的涓滴愛心,可以幫助全台2802名弱勢兒少每天吃飽吃好,並獲得愛心課輔班老師的課業輔導、溫馨陪伴、才藝教學、情緒管理、品格教育、理財教育與各項助學及生活所需!